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凉山州今年发起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总攻,将全面完成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17.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的任务。2020-3-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的大凉山,春暖花开,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采洛洛博村18岁的姑娘蔡清清每天早早的就来到草莓基地工作。

  记者:现在你主要做些什么?

  蔡清清:封保鲜膜,装面盒。

  记者:现在收入怎么样?

  蔡清清:还好。大概就2000多(元)接近3000(元)吧。

  五道箐乡党委书记李天云说,他们乡122户建卡贫困户每户每年能从草莓基地分红1000元,五六十名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收入每年能有上万元。

  李天云:在这里面务工,最主要的不是挣得那点务工工资,最主要的是让他学习里面的管理经验,学习里面的种养殖业技术,下来了通过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发展家庭种植,发展家庭养殖。通过种养结合,都实行公司加农户的模式,进行全面的推开,让群众能够激发他自身的动力。

  通过交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和综合扶贫等措施,2019年凉山州共有14.2万人如期脱贫,全州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17.8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2018年的11%下降至2019年底的4%。

  凉山州扶贫移民开发局副局长董红兵:上半年聚焦贫困群众收入、住房、教育、医疗等脱贫核心指标,在6月30日之前,全面完成住房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掉一户,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