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地严格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农产品和上岗就业等问题。2020-03-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前些日子,由于受疫情影响运输不畅,霍邱县不少以麻黄鸡养殖作为脱贫产业的贫困户们都遇到了供需难题。宋店乡逐户登记造册,摸清鸡苗需求底数,同时在路段卡点专门开设绿色通道。

  六安市霍邱县宋店乡副乡长张成:在全乡各个路口开设了绿色通道,一方面可以控制疫情,另一方面又可以不误农时,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安徽淮南市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复工企业优先使用贫困户就业。园区还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助力脱贫攻坚。

  淮南市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方良海:我们帮助5家企业申报了防疫贷款4500万元,研究兑现了300万元的财政奖励扶持资金,切实帮助企业。

  在海南省海口市永兴镇罗经村的瓜菜收购站,农户们正有序地把即将发往全国的农产品进行打包装箱。海口永兴镇的脱贫户林贻作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全靠站点的集中收购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林贻作:冬季瓜菜我就种了三种,目前就是青瓜上市了。现在一天摘五六百斤。

  海南多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主动出击,电商和农户牵线搭桥,一大批田间地头的蔬菜、瓜果打通了销售渠道,逐步进入农贸市场。

  电商企业负责人黄石京:我们帮我们海口市区的业主代购代采,帮我们的贫困户把瓜菜派送到海口市内。

  位于福建省建瓯市房道镇的一家帽业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行“分散加工、统一检验”,让村民在家就业。

  贫困户魏丽华:因为疫情,非常着急。这家企业让我在家里加工,不要出门就可以赚到工资。

  据了解,为鼓励企业优先使用建档贫困户,福建建瓯市对全市4601户贫困户进行摸底、推荐,加快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化。

  建瓯市工信商务局副局长张盛光:让企业优先招聘当地贫困户和残疾人,采用“分散加工,在家就业”的方式,不仅能够尽快恢复生产,还能扶持一些贫困户就业,可以说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