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北京市昨天(2月29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出:3个“不得擅自”,违者将依规进行处理。2020-03-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都启动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高风险进京人员从每日近千人减少到几十人。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防控工作,明确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擅自前往湖北接人进京,不得擅自前往其他地方接离鄂人员进京,不得擅自接全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等4类人员进京。

  陈蓓:对不遵守疫情相关规定,擅自接人进京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依纪依规处理,并予以通报。构成违法犯罪的,司法机关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发布会上,针对未归乡、未途径湖北的湖北籍人士在京进小区难的问题,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这虽然是个别情况,但下一步需要通过更加完善的措施加以纠正。

  陈蓓:现在正在进行多维度信息集成,把我们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建立得更好,也能够为我们精准防控、精准施策打下更好的基础。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和外出,出台《北京市居住证》和《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有效期限自动延长的便民措施。

  《北京市居住证》和《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有效期限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1日(含)以后的,无论持有居住证(卡)人员能否及时返京,在京能否及时办理签注,系统将自动延长《北京市居住证》和《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有效期限至疫情宣布解除后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