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张晓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武汉抗疫的前沿火神山,来自武汉消防救援支队的8名消防指战员在关键时期临危受命,组成消防突击队,肩负起保障火神山医院灭火救援的重任。2020-2-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月31日下午,8名消防指战员入住火神山后,连夜奋战,迅速整理营区、调试车辆装备器材,只用了48个小时,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就投入使用。火神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晋杰说,队员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要让消防站与火神山医院同步投入使用,守护好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每位病人的安全。

  周晋杰:我们要转运1000具灭火器和1188个烟感探头。1000具灭火器有8吨,就我们8个人,大概用了6个多小时,大家完全不知道疲倦,不知道累,这48个小时,所有人都没有休息,也没有合眼。

  从消防救援站出发,到火神山医院门口的距离是396米。这里和普通医院在布局、建筑结构、内部设施上差别很大,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每天都在不断熟悉地形,对火神山医院的环境布局做到心中有数。火神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长春这几天还带领队员对医院工作人员进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的培训。

  李长春:使他们能够达到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初期火灾,然后我们到场以后能够给我们起到很好的向导作用。他们在跟时间赛跑,去抢救患者,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为医护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

  指导员周晋杰每天把消防站的点点滴滴写在日记里,他说,守护火神山不能有半点闪失,危难时刻,我们多做一点,大家就会少一分风险。

  周晋杰:我们来这个地方就已经做好了所有的思想准备,没有任何一名队员觉得这个条件很艰苦。我们每一次深入到医院内部,看到那些轮休的医护人员,口罩的压痕、眼罩的压痕,跟一线的医护人员比,我觉得我们所有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这支由7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组成的队伍,驻勤时间将持续到院区最后一名病人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