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武汉市小区实行24小时封控管理后,市民们买米、买菜、买药的需求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昨天(23日)发出通告,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主要在小区内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2020-2-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武汉市小区实行24小时封控管理后,一些失独、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及其他生活不便的市民,遇到了切实的生活困难。

  华锦社区社区书记周林:我们社区是12429人,整个社区老人60岁以上的是11%,空巢、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200多户,四类人员我们也要每家每户每天保持联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6位。

  不同于此前自发的志愿活动,此次是围绕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开展的专项志愿招募。

  武汉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陈强胜:专项的(志愿者),买日常的生活用品、粮油、蔬菜、药品这之类的。有的可能代购,有的可能代送,根据每个人的诉求不一样,也是为大家需要的人来做这件事。

  根据招募通知,志愿者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招募把关,由社区负责管理和使用。热心志愿服务的居民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直接到本人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编入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接受社区分配的工作任务。

  周林:比如说网格员他们可以收集信息,但如果每个人是1对1地去服务的话,可能量就比较大。那么我们现在就组团式地服务,就是我们网格员加上我们的志愿者组团,那么这一个人跑一趟就可以解决所有网格里面的情况。

  此外,陈强胜表示,各区防控指挥部、街道社区和交管部门负责为志愿者提供通行证件,各区防控指挥部和文明办负责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防护和工作条件。

  志愿者招募令昨天(23日)上午发出,截至昨天(23日)下午17:00,武汉市网上报名人数已突破1万。下一步将根据条件进行筛选、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