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孙利 王锐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武汉火神山医院注重加强对患者的专业心理服务,同时为医护人员心理健康提供支持,增强医患战胜疫情的信心。2020-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里是火神山医院感染六科二病区,结束上午的查房工作后,心理专家和医护人员们带领轻症新冠肺炎患者一起做起了手指操。

  精神心理学学组医生郝银丽:我们跟患者更多的一些互动的时候,其实是相互积极的影响,把人的斗志鼓舞起来。积极的心态也更助于提高免疫力。

  谈到开展这些心理疏导活动的目的时,郝银丽说:“在刚刚开始的时候,病房里确确实实是弥漫着这种焦虑,很多的病人他的依从性特别差,他就不停地寻求关注,寻求别人对他的帮助。”

  针对患者的种种心理问题,火神山医院成立了精神心理学学组,注重对患者开展心理抚慰。

  精神心理学学组专家组组长周小东:精神科和心理卫生服务的要点,就是维护促进病人的依从性,只有依从性好、配合了,他对治疗新冠肺炎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在对患者进行心理服务的同时,火神山医院精神心理学学组还关注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

  精神心理学组组长李红政:涉及到重症监护室,个别工作人员可能会出现一些无助感,有沮丧的心理,我们会经常跟这些同志们进行沟通。

  周小东介绍,专家组还计划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

  周小东:在住院期间发生过焦虑的病人,出院以后继续随访,这对于他未来的精神卫生健康肯定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