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多地出台措施和行业指引,保障餐饮业、零售业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复工。2020-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孵化园附近的一家中餐厅,餐厅总经理李志强介绍,每天中午、晚上都可以为周边复工的上班族提供15到40元不等的外卖。

  李志强:安全消毒、原材料准备都很充分,保证周边单位(员工)安全、放心用餐。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介绍说,目前当地餐饮业正在有序、分类复工,餐厅经营过程中还需要遵循相关的规范。

  袁小然:没有窗户、密闭性的包间,是禁止接待的。

  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介绍,广东已经出台了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

  耿庆山:每日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和体温监测。对于用餐人员,进入餐饮经营单位前必须测量体温,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在疫情防控解除前,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

  河北省推广餐饮企业向广大团餐需求单位提供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保障模式。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处负责人李海波:从业人员要有像口罩、消毒水这些物资储备,像后厨要进行彻底通风消毒。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在甘肃兰州、河北石家庄等地,部分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陆续恢复营业。

  在兰州市一家百货商场,商场入口处有专人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和手部消毒。

  该商场总经理助理白海源:我们的现场是所有的专柜都配备了免洗消杀的洗手液,给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为保障受疫情冲击的餐饮、零售等行业恢复运行、平稳发展,山东省从减税降费、缓解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支持服务业、零售业健康发展。

  山东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处长臧仁峰:除了免征增值税之外,还免征城市建设附加、教育附加等,同时经营特别困难的,减半征收四月份到六月份的房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