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有效救治,是降低病亡率的关键。昨晚(19日),童朝辉、蒋荣猛、吴安华三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接受采访,介绍目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难点、进展等情况。2020-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全国确诊病例中,重症患者占16%左右,其中近80%在湖北地区。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呼吸危重症专家童朝辉介绍,从临床特征来看,危重症主要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并易表现为多器官功能衰竭。

  童朝辉:现在我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不仅仅攻击我们患者的肺,还有心脏、肾脏也会受累。

  目前,武汉的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达1.1万名,随着医疗力量的增强,危重症救治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在武汉,专门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医院已有6家。

  童朝辉:我们把一些重要重点的医疗队也放在这6家医院;第二点就是说我们要把抢救救治的关口前移。有国家级的专家和省级专家去各个医院去巡视、巡诊,指导工作;也有多学科会诊,及时对死亡病例进行分析。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中心教授吴安华重点介绍了院感控制的情况。蒋荣猛表示,通过院感防控措施,可以有效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蒋荣猛:大部分是在1月30日以前,再后来医务人员感染是非常少的,我们全国各地医疗队到武汉来支援的医务人员目前还没有发生感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