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常亚飞 郭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社区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社区工作者的作用也得到前所有未有的凸显。目前,武汉市武昌区水岸星城社区党委书记彭婧所在辖区里所有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均已实现“应收尽收”。2020-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只看外表,很难看出她33岁。只听年龄,很难想到她有11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彭婧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颠覆了她的想象。

  彭婧:对于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刷新了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因为(原来)可能只能背负200斤的重量,但是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加到了800公斤甚至1000公斤的重量,我们必须去负重前行。

  武昌区水岸星城社区共有4383户,11028人,但是只有14名社区工作人员,其中因为身体状况和回老家后无法返程等原因,目前实际可用的只有11人。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好意思”是彭婧的口头禅,因为采访总会被电话打断。

  彭婧:工作量有点大,我们一个人就负责300户到400户左右,也一直从年前就是在连轴转。网格员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的。

  目前水岸星城社区有共有23名居民确诊,10名居民疑似感染,密切接触者7人,近一周来没有发热病人,社区完成“应收尽收”。彭婧说虽然被大家认为工作做得很好,但她知道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没有做到位的地方。

  彭婧:这个也确实是我要跟老百姓说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工作可能没有办法去(做到)面面俱到,不是我们不想,是我们真的是能力、精力各方面都有限。

  “小跑”是彭婧的行进方式,每天最多5小时的睡眠她已经坚持了40天。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以不看手机安稳地睡一觉。

  彭婧:我们现在社区工作者说个实在话,最想的一件事就是可以不用回复手机,不用接听电话,安安稳稳睡上一觉,这应该是所有社区工作者、社区人的一个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