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2020-0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尽管受疫情影响,农资经营店没有正常营业,但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西洞镇西洞村7组的种蒜大户杨生兵却并不担心,一大早就在自家承包地里忙活了起来。

  西洞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于永信:农资供应的企业给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农资供应企业直接将化肥送入农户,避免农户直接到店里扎堆购买对疫情防控不利。

  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天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10台水旱两用喷杆喷雾机实施机械化作业,每天可喷药6000多亩,大大减少了人员使用。

  负责人刘天华:我们全部都戴着口罩,农机手穿着防护服。我们用了十辆车,六个点,同步进行。

  受疫情中断货源采购、运输无法及时到位影响,除草剂等仓储农资一度告急。为此,江苏省常州市专门成立了春耕农资保障供应工作协调小组。

  常州农资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波:一方面积极筹备货源,另一方面成员之间互相调货,能解决当前疫情下农资保供稳价工作。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18万亩冬小麦正在陆续追施返青肥。村干部每天会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同时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村民们抓紧春耕备耕工作。

  新疆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晶:摸清今年各类农作物意向种植面积,提前和上游农资经销商签订销售订单,落实好每个区域相关农资供应。选好品种、育好苗,抓紧抢种补种速生蔬菜,缩短生产周期。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