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许大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我们跟随总台央广记者的脚步,去看看广西东兴市江平镇黄竹村村民何定意的新生活。2020-0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腊月二十七,东兴市黄竹村下着濛濛细雨。何定意的妻子吴利凤趁着一点空闲,开始动手包粽子,过年吃肉粽是广西很多地方的习俗。粽子没包几个,又有人来买山羊了。

  吴利凤: 3243元,收3240元就行了。

  何定意这个冬天已经卖了70多只山羊,能赚六七万元。

  何定意:再辛苦也开心,有收获肯定开心,付出了辛苦有收入啦。

  对44岁的何定意来说,这样的好日子来之不易。2003年,何定意在广东一家瓷砖厂打工,一场意外事故造成右手残疾,只剩下大拇指和食指,严重影响劳动能力。他只好回到黄竹村。

  2015年,何定意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在当地的扶贫帮扶干部和残联的帮助下,何定意从十几只山羊起步,开始自己的养殖事业。

  养羊是个辛苦活,只要不是恶劣天气,天天要出去放羊,妻子吴利凤第一次帮着去放羊,结果就迷了路。

  何定意:她去放羊地不熟,天都黑了还没回来。她打电话给我就哭了,后来还是羊把她带回来的。

  何定意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2017年,他成功脱贫。也是在那一年,利用农村危旧房屋改造给予补贴的机会,何定意终于搬出了10平米的老房子,住进了120平的红砖房。两口子2019年又开始张罗着养鹅。

  何定意:每天晚上我都在养殖场那边,晚上隔了两个钟就起来看一下小鹅苗,怕它冻着、饿着、渴着。现在是脱贫了,如果现在不利用好的政策好的时机去做,过了几年你怎么奔小康?

  2019年,在东兴市残联的帮扶下,何定意这个刚具雏形的鹅场成为东兴市“阳光助残基地”之一,带动了东兴市100名残疾贫困户通过养鹅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