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全年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2020-1-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保持在年度预期5.5%到6%目标区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我们顶住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压力,稳住了工业这个“基本盘”。

  工信部部长苗圩:一是多数行业保持了平稳增长。2019年,在41个工业大类的行业当中,有20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回升,前11个月,28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同比是增长的;二是新动能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8.8%,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三是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困难和风险挑战不容小觑。但苗圩部长对未来充满信心。

  苗圩:我们的工业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还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还有深化改革开放、充足的政策空间都将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将不断释放我们强大的发展动力。总的来说,我们对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利用好内需,利用好国内的大市场,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