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今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决战脱贫攻坚》,今天播出《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 2020-0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习近平: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时再次强调,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我一直强调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一个是智慧,一个是志气,不光是输血,还要建立造血机制,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你们要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不仅自己脱贫,而且要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党的政策好,还要靠大家去落实。要把基层党组织搞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带领群众永远跟着党走,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扶贫先扶志。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理念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六年多来,通过创新推行群众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开展道德讲堂、歌咏舞蹈、苗鼓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十八洞村过去在脱贫中“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了转变。其中,“飞地经济”发展的千亩精品猕猴桃产品实现了港澳直通。

  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脑袋富了,干劲足了,思想观念悄然转变,现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大、愿望强、劲头足。

  四川通过一系列措施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主人翁意识。目前,全省303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

  四川省脱贫攻坚办主任降初:这几年我们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增强内生动力的工作,还评了“脱贫攻坚奖”、“脱贫榜样”,不仅让他们从物质贫困中“走出来”,更从精神贫困中“站起来”。

  在重庆市秀山县峨溶镇龙塘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文道成带领村民以“订单农业”模式,发展辣椒,年产辣椒200万余斤,收入160万余元。

  文道成:对于想“等靠要”的那部分人,我们还要不断地教育他,跟他讲,只要有这种“通过自己的双手去致富”的观念,再多的贫困都不是问题!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管长远的,必须下大气力抓好。”

  习近平: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同样要向贫困地区基层倾斜。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罗梁卉文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现在在民族中学少数民族女童班就读。罗梁卉文说,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英语教师,回乡带领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

  罗梁卉文:在学校,就是那些日常费用、学杂费、生活费、还有食堂吃饭的费用都是学校帮我们交的,我们几乎不用交学费。我想考复旦大学,学英语专业,在家乡教更多的学生,让他们走出大山去社会工作。

  东西部不同省份还通过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方式,提升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等整体水平。在甘肃省甘南中等职业学校内,学生们在崭新的汽车维修实训车间上课,4台发动机供学生拆卸研究,还配有最新型的悬挂式维修工具箱。

  甘南中等职业学校是2019年3月整合新建的职业院校。在天津市的帮助下,学校不仅新添了现代标准化实训教室,还新增了多种专业。

  副校长丁恒杰:我们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新增加了7个专业。通过发展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