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创新党建工作“五个有”,以党建引领企业治理,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2020-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起,上港集团推动旗下全资以及控股、参股的所有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作为上港集团与全球最大航运企业丹麦马士基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集装箱码头企业,上海沪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东公司)在落实“党建入章”的过程当中,通过充分沟通取得了外方股东的认可。

  沪东公司党委书记黄振荣:关键时刻的时候,我们党工团突击队是挺身而出的,比如说,防台防汛期间,党工团第一时间挺在前面,对沪东公司的发展,这支力量是功不可没的。

  “党建入章”的落实,正是上港集团创新党建工作“五个有”的成果。上港集团逐步将党建工作做到“有人做”“有经费”“有场地”“有声音”,最终达到“有成效”,把党的领导完全镶嵌到企业发展和治理过程当中。

  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尔璋:任何与企业、与职工相关的重大发展的事项,我们都有一个党委前置。先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通过以后,再进经理办公会、总裁办公会或者董事会。实实在在地通过制度化去到位。

  在党组织生活上,上港集团党委作出“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性安排,基层党组织相关领导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基础上,每月必须参加一次基层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从自己的岗位角度出发提出一些问题,部门领导和公司领导从他们的角度去沟通协调,怎样去解决这些生产当中发生的这些难点问题。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上港集团连续10年蝉联世界集装箱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集团下属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洋山四期也成为了当前世界港口科技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