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12日)是春运第三天,许多人已经背起行囊,踏上了旅程。作为两岸旅客往返“小三通”的黄金通道,泉金客运航线开启了“春运”模式,预计每日客流量可达300多人。泉州海事局副局长张志坚表示,海事部门已经做好各项工作,为海上春运保驾护航。2020-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志坚:春运期间,恰逢我们整个辖区,大风浓雾交替出现。我们要加强整个海域的气象海况信息的收集和安全的预警预控,船舶的现场管控和应急的响应工作。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数据显示,今年春运55%的火车票是高铁/动车票,那没有高铁的地区,旅客出行怎么办呢?在山东,济南、青岛周边区域13个高铁无轨站开通运营,济南西站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杰支招:通过“齐鲁大动脉”APP,可以跨区域购买客票,下车即可进站乘坐高铁。

  韩杰:旅客无论是从高铁站下来换乘大巴车,还是从汽车站前往高铁站,都可以实现零换乘。从早上六点到下午六点,每半小时发一班,旅客密集的话,我们还可以有加班车。

  进了高铁站,想快递特产或者物品又该怎么办呢?宁波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曹力华说,今年,宁波火车站在候车室里设立了“顺手寄”服务台。

  曹力华:旅客在这边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不方便在长途旅程中携带,或者很多旅客在出门的时候把家门钥匙或者车钥匙随手拿出,也可以通过我们“顺手寄”的服务寄出。

  这几年,“反向春运”成为一大趋势,许多老人选择去子女工作的城市过年,太原火车站特别推出老人“家站通”接送服务。

  太原站“改梅助困室”负责人杨静:我们给重点旅客的信息库里的老人都发了一条短信,同时,我们还与太原市爱心出租车队达成协议,为老人提供“由家送到车站”的接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