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四年来,沿江省市和中央有关部门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强化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今天播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0-01-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境内的乌江、清水江、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位于赤水河中下游的赤水市被称为“竹子之乡”,当地厚植“竹优势”,做强“竹经济”,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当地一家造纸企业投入5个多亿,从芬兰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造纸工艺,并对生产流程进行严格管理。企业产品获得了欧盟和美国等国家的免检通行证。

  企业负责人王云义:赤水河是美酒河、生态河、珍稀鱼类保护区,长江上游最敏感的河流。相关部门都要求很严,我们自身也把这块儿看得最重、最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江西丰城市,当地最后10家地方煤矿于2019年12月31日关闭停产,这也是江西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腾笼换鸟”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江西在VR虚拟现实、航空装备制造、特色中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展开布局。目前,江西已经拥有洪都、昌飞公司等8家整机制造企业,集聚了34家配套企业、2家飞行设计研究所,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

  南昌市高新区航管委委员周小平: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运营配套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链,国内一流的航空研发制造中心框架初步成型。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安徽协同推进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去年9月,中国宝武集团与马钢集团签订重组实施协议。重组后,中国宝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马钢产业产品特色,推动马钢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深入开拓、加快发展。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大大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使两家企业原有的资源、要素得到有效优化配置,对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增长极。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也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要通过长三角、武汉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形成区域合作,推动大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