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辛如记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近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专家表示,从2017年到现在,900多个日夜攻关,长五总共进行了近二百项革新,为实现中国航天“超级2020”打下坚实基础。2019-1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长征五号作为我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起飞重量约87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整体性能和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长五遥二火箭因发动机故障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为此,工程全线科研人员进行大量地面试验,完成长五遥二失利故障归零和长五遥三火箭各项工作。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曲以广介绍,他们已对芯一级氢氧发动机进行了设计改进,从结构、材料和工艺等方面都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提高对飞行环境的适应性。

  曲以广:在飞行过程当中局部的力热环境,我们会根据这些情况对单机产品做一些改进,有的甚至是一个支架,有的可能是一个减震器、减震垫,我们都会经过充分的地面实验,再落实到我们的遥三火箭上。

  据了解,长五遥三运载火箭总共进行近200项的革新。同时,长五本次任务的成功发射也为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多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将相继迎来首飞!

  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于国斌:通过1000多项技术仿真和地面试验充分考核,验证了火箭的技术产品状态,全面提升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飞行的可靠性。累计完成了40多次上万秒的增量热试车考核,全面系统验证了改进措施的有效性。

  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王珏介绍,接下来长五将加速进入工程应用阶段。明年,长征五号将执行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运送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施月球采样返回,运送火星探测器去火星等。

  王珏:总的来讲,长征五号要从这次的成功作为新的起点,为提高长征五号这型火箭的可靠性和任务适应能力不断地再进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