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财政政策定下基调,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强调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中国之声系列报道《2020,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今天聚焦财政政策如何发挥作用。2019-1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宏观政策要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强调结构的优化是为了提升财政支出使用的效率,可以更加精准施策。

  刘尚希:大力提质增效的含义就是提升政策质量,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前瞻性。把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的支出摆在首位,其他支出要往后排,另一方面,要做好保障基本民生的工作,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风险因素、不确定性因素,要通过保基本民生的政策措施去防范化解,让老百姓的生活得到充分的基本保障。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刘尚希: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指的一个是供给一个是需求。需求升级只要收入水平上升了,消费质量就会升级,而产业要随着消费的升级来进行跟进,所以供给应当有个响应机制。促进产业的升级以适应消费的变化是我们当前应当抓住的一个重点,但是产业的升级也不能说主要靠政府的力量,更多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要深化市场化的改革,创造体制机制条件。

  今年我国减税降费预计超过2万亿元,会议明确,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刘尚希强调,减税降费要注重落实落细。

  刘尚希:减税降费的政策与其他的政策措施以及相关的改革措施还要配合起来,这样的话,减税降费“放水养鱼”就会收到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