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海上风电施工领域又添“海工重器”。昨天(16日),国内首艘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交付使用。这艘船融合了当前世界最新科技,多项技术打破国内记录,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综合性能最高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舶。2019-1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迅速。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海上风电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确保建成500万千瓦。作为中国铁建唯一一家以水工专业为主的工程局,港航局投资了近5亿元打造了我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船。

  “铁建风电01”船可以说是安装海上风机的神器。中国铁建港航局设备物资部部长甄义省介绍说,该船不仅集自升平台、自航运输、智能化施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而且还能独立完成海上大型风机基础沉桩及风机安装等全流程施工。

  甄义省:本船具有前瞻性,满足了离岸50公里、最大作业水深50米的风电发展趋势。目前海上风电还以5兆瓦为主,“铁建风电01”船可以满足未来6-10兆瓦安装能力。

  “铁建风电01”船全长105米、宽42米,型深8.5米,桩腿总长85米,续航力3000海里,可抵御16级台风,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船舶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金晔说,即使在恶劣海况下,“铁建风电01”船也能完成高精度安装。

  金晔:这条船各方面综合性能更强,风暴自存抗风能力达16级,适应海况能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