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湘潭大学离休教师、哲学系教授沧南,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宣传与实践,用实际行动昭示了绝对忠诚、爱党爱教、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近日,教育部授予沧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9-1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最近,95岁高龄的沧南教授手写完成了一本新书初稿,主题是“探索唐诗宋词中的毛泽东思想哲理”,他希望能赶在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出版。

  1977年,曾任武汉大学哲学系教研室主任的沧南来到湘潭大学,先后推动建立了哲学系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71岁离休后,他又到关工委给学生们上党课,一干就是十多年。

  湘潭大学哲学系博士生欧明容:你能觉得他是从打心底里讲他的信仰,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感染力。

  生活上勤俭节约的沧南这些年来一直默默向学校捐资设立奖学金。2015年和2018年,他先后将毕生积攒的40万元全部用来资助寒门学子。

  湘潭大学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黎益君:沧老师深刻地诠释了一辈子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共产党坚定的信仰,一辈子对于教育事业的坚守、对学生好的这种坚持。

  沧南教授说,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当代中国青年树立什么样的信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仰,至关重要。

  沧南:我不忘初心,就是永远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永远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我是个教师,我的任务就是学习、研究、宣传毛泽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