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李悦 李永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一营是我军装备某型常规导弹的第一支部队,组建22年来,先后执行实弹发射、战备值班等39次重大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2019-1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戈壁深处的导弹靶场,多枚导弹腾空而起,精准毁伤预定目标。这是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一营官兵担负全军作战单元集成试点任务中,首次运用新编成、新装备进行的实战化发射。

  导弹发射一营教导员乐焰辉:原先发射营只管发射,要全旅来保障。现在作战集成了,我们不但能够发射,而且能够自主的进行指挥,独立的保障、独立的防卫。

  作战集成的深入展开,源于一营的一次“走麦城”经历。在一次红蓝对抗演习中,导调组判定某号手阵亡,导致了一营发射任务失败。演习结束后,二级军士长何贤达率先提出了“减员操作”、“全岗操作”的训练理念。

  何贤达:我们就开始探索相邻专业之间相互学各自的专业,做到一专多能,最后在作战时一两个号手牺牲了,照样可以把这个导弹发射出去。

  现在,先锋营在极限条件下只需要一半的人员就能完成导弹发射,这一做法很快在全火箭军部队推广使用。

  去年8月,新型常规导弹换装任务又在先锋营率先展开,先锋营半数官兵都面临着专业和岗位调整。

  二级军士长汪明喜:新型装备的指挥长所有的号位都要学,大家都在学,我年龄大一点但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今年初,全营已经基本具备新装备的操作能力,圆满完成了新装备的联调联训。10月1日,先锋营官兵驾驶着新型装备精彩亮相天安门,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