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马喆 傅闻捷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南南人权论坛”昨天(11日)在北京闭幕。本次论坛聚焦“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并认为此次论坛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人权进步发挥重要作用。2019-1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来自80多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学者和驻华使节300余人出席为期两天的会议。论坛嘉宾积极评价新中国70年来的人权事业发展成就,普遍称赞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提供了可行的中国方案。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特别机制司负责人卡里姆·赫兹拉沃伊: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在脱贫工作方面,中国在消灭贫困人口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此外,当我们看到一些特定群体,比如老年人的预期寿命,中国也有了巨大的提升。

  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在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具有重大典型意义。哥斯达黎加护民署经济事务司司长安娜·莱皮兹女士此次是首次来华,她认为,中国在保护人权领域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

  安娜: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很惊讶于我所看到的。我期待学习交流一些经验,我认为所有人都要向中国学习,你们应该向全世界展示。

  与会嘉宾对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作法提岀强烈批评,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并积极评价新疆人权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扎实成就。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萨义德:中国以和平方式确保了新疆的稳定,并保障了绝大多数人的生存和发展权。其他地方需要通过战争的形式才能消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所以我认为一些国家的做法是对中国无端指责,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不断增进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