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宋鹏超 李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世界上第一艘超万吨级大型专业医疗船。入列11年来,和平方舟先后完成“和谐使命”等20多项重大任务,在三大洋六大洲谱写了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锤炼了一支驰骋深蓝的卫勤保障尖兵。2019-1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0年,停靠在孟加拉国吉大港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接到当地医院求助,一位患有心脏病的孕妇临近分娩,命悬一线,和平方舟紧急组成专家组进行救治,最终母女平安。孩子父亲为表达感激,当场为孩子取名为“Chin”:

  阿努瓦·霍森:“Chin”在孟加拉语中是“中国”的意思,起这个名字,就是让她记住中国。

  7年后,孟加拉小女孩Chin再次在吉大港码头见到了接生她的“中国妈妈”盛睿芳。

  看到健康的Chin,军医盛睿芳感慨万千。

  盛睿芳:我也有个女儿,我听到她叫我“妈妈”,我特别的激动,眼泪都快流下来了。看到Chin这样健康快乐,我也很欣慰,她是中孟两国友谊的见证,我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这是和平方舟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的一个缩影。入列11年来,和平方舟的脚步从未停歇。2013年,强台风“海燕”肆虐菲律宾,医院船官兵48小时紧急驰援,趟出了海军远海卫勤保障的新路子;中国、马来西亚联演中,他们用时2分10秒完成搜救任务,赢得外军同行点赞;在汤加,仅用23分钟成功取出一名青年入体长达4年的子弹,收获了“中国是好朋友好兄弟”的美誉。

  和平方舟医院船政委陈洋阳:我们带去的是药品和医生,我们这种访问是更能够抵达他们内心深处,更能够被他们所接纳、接受,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实意。

  如今,和平方舟已经为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万多民众带去医疗服务,赢得了外国民众和政府的信任和欢迎,有力服务了国家政治外交大局。

  和平方舟医院船船长邓强:我们走到国外开展医疗服务,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我们医疗救护保障能力全面的淬炼,在未来,我们进一步加强训练,把我们锻造成一支医疗救护的保障尖兵。

  11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牢记习近平主席对人民海军嘱托,探索了新时代军事外交的新路,航迹遍布三大洋六大洲,谱写了中国“大白船”的动人故事,成为传播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闪亮名片。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征途中,“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官兵远渡重洋、救死扶伤,用使命托举生命,把友谊传遍四海。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