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都发生重大变化的历史背景下,怎样保持我国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江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外贸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实现外贸稳中提质。今年前10个月,江苏进出口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出口增长4.3%。2019-12-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江苏张家港市一家轨道装备公司厂房里,董事长文生说,公司七成产品出口,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对策是充分发挥小批量多品种的服务优势,以灵活应变做好国际市场开发,特别是对中小国家的铁路服务。

  文生:我们刚刚空运了5根轴出去。你要什么,我能想办法给你提供什么服务。最近我们又成立了铁路供应链资源的一个公司,专门把自己不生产的产品想办法推出去。这个公司10月成立,已经拿了越南的火车的内饰,也100多万美金。

  这正是江苏民营企业外贸快速增长的缩影。近几年,江苏民营企业带动了江苏外贸尤其是出口增长。今年1到10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其中出口8319.4亿元,增长15.7%,增速较全省出口整体增速高11个百分点以上。

  江苏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甄莉萍介绍,江苏民营企业外贸活力增强,既缘于民企规模质量的提升,也有赖于稳外贸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实落细。

  甄莉萍:比如说2018年我们省商务厅和财政厅共同推出了“苏贸贷”的融资业务,它的主要目的是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从去年10月份到一直到今年9月底这段时间,我们累计授信了1004家。

  江苏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的稳步推进,进一步增强了江苏企业走出去的动力和实力。在苏州一家大型化纤集团的车间里,一批刚生产出来的可再生纤维正紧急打包,发往意大利。该企业先后投入超过5亿元,攻克了可再生纤维生产的一系列难题,海外客户对可再生纤维的订单需求大幅增加。今年1到10月,集团出口增幅超过20%,在东南亚、美洲和欧洲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

  集团化纤产品外贸经理刘林静:我们的产品规格和种类,从年初的20多种,增加到500种以上,产能扩大了10倍以上。

  今年以来,江苏明确以“一带一路”交汇点为总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今年1到10月,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9.5%。江苏还在海外培育了1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加快拓展外贸新业态,全省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5.3倍,其中出口增长6.7倍。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下一步,我们将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政策机遇,用好江苏自贸实验区设立带来的扩大开放和制度创新的机遇,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