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全面深改看落实》今天关注: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两年来,企业办理手续缩减80%,项目报建审批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2019-12-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冬的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总投资13亿元的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建设工地依然是热气腾腾的施工景象,整个项目的推进速度远远超过预期目标。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雷向国:我们原计划在今年的7月底,能主体封顶,其实,我们的主体封顶时间是今年的5月9日。

  项目进展如此迅速,更多归功于山西省在全国首家推行的项目承诺制改革。

  雷向国:承诺制实施以后,把前期的审批时间缩短到一个月之内,起码给企业节约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相当于节约了一个多亿的成本。

  从2017年开始,山西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域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构建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企业投资管理新模式。山西把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30项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简化合并、保留审批四类,最大程度实现审批便利便捷化。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姜四清:承诺制改革后,12项事项政府统一服务,至少可为企业节约95天左右。将相关事项办理费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变企业掏钱为政府买单,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今年5月,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这标志着承诺制改革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在立法层面予以确认、提升和拓展。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钧:利用信息平台提供的企业投资项目信用信息,实行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对信用优良的企业采取激励措施,对有一般失信行为的企业采取加强监管措施,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采取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