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约14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19-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已经系统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的成套技术,攻克了铁路工程建造领域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全面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构建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特别是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今年一年,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92%,其中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3.4倍。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福: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不断提升铁路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