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下,开展了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2019-1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开通并畅通了投诉举报专线。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关静介绍,他们就由此调查处理了天津源丰万家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天津茱萸湾老年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虚假房源对外出租的行为。该行为涉嫌欺诈,已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关静:接到反映以后立即开展了调查,发现这些房屋属于未售商品房,涉事公司没有依法取得对外租赁的房屋所有权证书或其他的合法权属证明。反映人分期付款或全款支付了70年的租金。

  今年6月到10月底,已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42329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4091家,通报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2769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策: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的乱象,优化住房租赁环境,让群众租房更安心。

  北京、杭州、合肥等地陆续研究出台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制度规定。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健全工作机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巩固专项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