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2019年11月10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此访穿越欧洲拉美,汇聚金砖五国,话友好,论大势,谋共赢。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流对话,使绵延千年的东西方文明跨越时空,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2019-1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希腊与中国同为文明古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47年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领导人倾心相谈,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一致同意要拉紧务实合作和文明交流纽带,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范例。习近平主席亲赴比港考察,受到当地员工热烈欢迎。他指出,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中希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成功范例。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比港合作的积极效应和辐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不断惠及两国及地区人民。

  习近平主席此访希腊,是东方文明同西方文明的交汇。两国元首会谈并一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和希腊积淀千年的智慧孕育了两国顺应历史潮流的政策主张。双方应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守正创新,推动不同文明和国家包容互鉴,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针对国际上一些挑拨中欧关系的论调,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欧关系是当今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欧良性互动和互利合作符合各自利益,具有战略意义。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强大的欧洲,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有助于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方领导人表示,中方倡议的“17+1”合作机制把希中、欧中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方将积极致力于这一合作,并愿为推动欧中整体关系向前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政策主张,强调推进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为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会晤发表了领导人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各国领导人均表示,将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巴西利亚宣言系统阐述了金砖五国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发出了响亮明确的金砖声音,为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注入了稳定性,为世界和平安全提供了正能量。

  巴西利亚宣言欢迎建立“创新金砖”网络和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新架构,标志着金砖国家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迈出了重要步伐,将有助于五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领导人首次认可并将金砖新开发银行扩员问题提上金砖日程,“金砖+”合作在关键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将进一步增强金砖机制的发展活力,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自强。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从人类历史进程和国际格局演变的高度,精辟总结中国的成功经验,提出契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引领。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阐述多边主义时代内涵,强调发展中国家应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扩大开放,谋求互利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开放融合的时代潮流,指出了亚太地区各国正确的合作方向,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的丰富和拓展,必将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出席了有关双边和金砖国家领导人配偶活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亲和力和独特魅力,为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相知相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出访,主持4次主场外交,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彩云长在有新天”。新时代的中国外交,风华正茂,重任在肩,必将开辟更加不平凡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