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卢永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对自己生活,他勤俭节约,对国家和社会,他却极度慷慨,将毕生积蓄悉数捐出成立教育基金。2019-1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卢永根,广东花都人,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1949年8月,他在香港加入中共地下党。1952年,作为学生的卢永根在华南农学院遇到了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教育家丁颖。

  他继承了丁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稻种资源,后来逐步扩充到1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这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经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探索,卢永根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

  从1983年开始,卢永根担任华南农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校长。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在他的感召下,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回到祖国,成长为各自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

  卢永根毕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被称为“布衣院士”。

  卢永根:中国知识分子长期的优良传统,就是忧国忧民,不光考虑自己,经常考虑老百姓的情况,考虑国家大事。

  晚年罹患重病后,他和妻子徐雪宾将几乎毕生积蓄880万元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忠诚于教学科研的青年优秀教师和支持开展学术交流。同时,决定去世后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

  记者短评:信念坚定,忠诚如山,献身科研,勇挑重担!卢永根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这名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用毕生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而这,也是激励年轻一代在新时代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