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李伟 孙叶 刘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日(11日)播出第一篇:《长三角崛起第四极》。2019-1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正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中闪耀出独特的光芒。而长三角“扩容”后的新加入者安徽,也开始崭露头角。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这为安徽发展锚定了时代坐标、开辟了更大空间。

  李锦斌: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正式确认安徽成为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了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形成了安徽“左右逢源”的双优势。

  如何将优势转化为动能,成为摆在安徽面前的一道发展命题。今年10月15日,安徽马鞍山市和江苏南京市正式签订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示范区将成为探索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的试验区。前不久刚从南京江宁区科技局挂职回来的俞洋,已经在示范区博望指挥部指挥长的岗位上走马上任,两地产业和社会事业的一体化发展正在逐项落地。

  俞洋:江宁的溪田农业是国家级的农业综合体,按照我们对接的方案,准备将博望的百峰和董山里纳入溪田的统一规划里面,南京的奥特佳汽车空调压缩机一期和二期项目已经投产,正在谋划三期项目。

  类似的多层次跨省、市共建产业园区,正在安徽省内遍地开花,有序推动了长三角地区产业跨区域转移和生产要素双向流动。

  合肥都市圈重点推进与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去年生产总值达1.75万亿元;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去年投资增长10.2%。一组组数据表明了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而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生产总值增长7.8%、快于全国1.6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1.4个百分点,有87家境外500强在安徽设立163家企业,更是显示出安徽发展的蓬勃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