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潘毅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昨天(1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情况。2019-1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表示,这次全会的历史地位及其深远影响,应当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中来认识和把握。

  王晓晖:首先,这次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其次,这次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第三,这次全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次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

  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二是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三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四是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五是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六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王晓晖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这个总目标的深化和展开又作出了许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

  王晓晖:最突出的有几点,一是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二是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是体现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