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23日)播出第六篇:《全国检察机关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2019-10-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陕西律师闫武龙因认为河南某基层行政部门插手经济纠纷,向河南省检察院反映情况,本来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刚将信访材料交上去两三天,就收到了检察机关的回复。

  闫武龙:两三天时间,我们就收到河南检察院给我们发的信息。办案人员也会很耐心地告诉我们这个案子已经转交到哪个部门了。

  今年3月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全社会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决策部署,1至9月共收到群众来信251407件,具备回复条件的194264件,均作出了7日内程序回复。6月份开始到3个月答复期的,98.7%答复了办理结果或进展。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分析:“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通过明确办理答复时限,倒逼办信办案责任落实,解决群众申诉难的新模式。

  河南濮阳清丰县村民陈大爷因老伴儿被邻居打伤公安机关不立案的事给县检察院写了一封信,没想到检察长专程上门了解情况。

  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调解下,陈大爷和邻居达成了和解。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不仅解决了来信少回复、少结果的问题,也解决了少跟进、少批办、办信少满意的问题。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分析: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长阅批群众来信12495件,有效地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今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贯彻落实此要求的务实过硬措施,徐向春表示,“破题”后的“后半篇文章”还是要体现在“事要解决”、落实到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司法诉求上来。

  徐向春:诉求合理合法的,该纠的要及时纠、该赔的要及时赔、该道歉的要及时道歉,推动破损的法律关系得以修复;诉求没有道理的,做好释法说理;帮助符合条件的群众解决生活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