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3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百万亿规模的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开启了我国金融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到去年10月,“影子银行”治理已经取得很大突破。2019-10-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学东:到目前为止,过去非常显著的资金空转的问题、以钱炒钱的问题、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增长过快的问题得到了遏制。

  就在上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随着行业规范、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持续出台,金融业风清气正的规范环境不仅使得行业内呈现出明显的新气象,也为提高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提供了更为稳固的治理体系基础。在此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金融风险已经从发散状态逐步转向收敛,总体可控。

  周亮:目前高风险机构风险逐步化解,非法集资大要案正在有序处置,网络借贷风险压降成效比较明显。同时我们大力铲除信贷风险(产生)的土壤,当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等指标均处于较好水平。

  一年多来,金融监管部门加强金融监管的集中统一、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有效地维护了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也不断地从制度根本上补短板,促进金融业风险治理能力提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原来是一个发散型的,债务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那现在它实际上已经下行了,增量风险实际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个是防风险一个重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