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由16辆东风-41核导弹发射车组成的方队压轴出场,气势恢宏,惊艳全场,这款我国自行研制的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面对这款超长超宽超高的新型导弹发射平台,官兵们是如何驾驭它们精准通过天安门阅兵场的?央广记者朱梁文轩采访了东风-41核导弹发射车驾驶员兼操作号手、二级军士长朱纪华。2019-10-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朱纪华是一名驾驶专业出身的二级军士长。这次阅兵中首次亮相的东风-41核导弹发射车,已经是老兵驾驶的第三款导弹发射车型。

  朱纪华:我开过这个拖车,第二个车型就是半挂,还有我目前驾驶的这个车型。

  东风-41核导弹发射车长度与4辆小轿车相当。升级为电控油门后,它对操作识别更加精准。脚尖轻轻一动,就可能带来车辆速度的改变。要驾驶这样的庞然大物,在34.560秒内分毫不差地通过天安门阅兵场,

  朱纪华:听发动机的声音,看发动机的表的转速。其实就是油门踏板脚踝这块的柔性和韧性。

  朱纪华所在部队接到国庆阅兵的任务,在训练场上,他一次次耐心给大家讲解新装备特点、注意事项,并将驾驶经验倾囊相授。几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中,朱纪华和战友几乎达到了人车结合的境界。

  朱纪华:对它这个车,一些基本性能,心里有个底了,未来我们可能到比较艰苦的地方去作战或训练,这个时候,它这个驾驶经验,经过这几个月,我们的驾驶经验就会丰富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