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肖源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70组彩车组成了流动的画卷,展现了“新时代”这一共同主题。2019-10-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聚集着全世界的目光。从“开天辟地”,到“祖国万岁”,70组彩车像一幅幅流动的画卷,展示着共和国何以能从70年前,走到今天。

  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北京印刷学院副院长田忠利介绍说,这次彩车的设计过程中,“史诗性”是设计团队的主导思想之一。比如,作为头车的“开天辟地”彩车,以漫卷的红旗为背景,运用写实手法展现中共一大会址、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等史诗化的场景。

  田忠利:紧接着就是第二辆彩车“浴血奋战”。清华美院这个主题拿出了非常新的创意,用象征主义的手法,用了三个巨大的勋章——八一勋章、独立勋章、解放勋章。透过勋章,我们能感受到28年的艰苦斗争历程。换了个视角,换一种新的形式来表现英雄主义的主题。更能让观众看完之后产生无限的遐想,视觉上也有震撼。

  雨燕、天坛,红墙、大兴机场……作为地方彩车的头车,“首善北京”像一个灵动昂扬的领头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是北京彩车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王中:北京的历史太多了,北京的城市名片也太多了,我们一定要讲述一个中轴路的故事,那这个故事它就是一个文化的传承。所以毫无疑问,我们要在中轴路上选择最典型的北京,就是天坛。

  田忠利说,由62辆车组成的36组主题彩车,主要展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由34辆车组成的34组地方彩车,主要展现的是十八大以来,各省市区取得的突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