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新疆台记者李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为媒,多措并举绿化美化城乡,改善生态环境,为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2019-10-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金秋,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公园万木苍翠百花盛开,许多市民上山游园散步,俯瞰城市变化。

  市民:环境好,空气也好,景色也好,站到高处往远一看,乌鲁木齐都能看到。

  乌鲁木齐周边荒山多,过去植树靠人工挖坑、拉水浇灌;如今机械作业、污水循环利用,精准滴灌,全市林木成活率超过95%,绿化覆盖率超过40%。今年,仅雅玛里克山上就新植苗木240多万棵。

  园林工程师李策:增加了一些景观树种,让大家四季欣赏到不同的景色,体现五彩雅山的特点。

  绿化城市的同时,新疆也加快推进乡村绿化和荒漠治理。南疆沙漠边缘的阿克苏地区全民动员,启动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受益于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风沙前沿的温宿县发生巨大变化。

  温宿县林草局局长李坚:目前,温宿县林果业面积突破了125万亩,风沙的灾害天气从过去的105天减少到去年2018年的65天。

  在北疆的昌吉、伊犁、阿勒泰等地州,伴随退耕还林还草、草原奖补等政策的落实,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旅游日益火爆。十一小长假,昌吉华兴农庄游客络绎不绝。

  农庄副经理李小龙:过去这是一片戈壁滩,现在的绿地覆盖率达到90%,现在做一些不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去分享环境所带来的经济收益。

  2016年以来,新疆全民植树造林近1000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900多万亩,南北疆新增林果面积500多万亩,涌现出一批园林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和星级农家乐、牧家乐景区。截至8月底,新疆累计接待游客近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