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各民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19-9-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瑶山乡瑶族群众李旭辉深有感触:原来贫穷落后的瑶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收入也增加了许多,去年住进了漂亮的新房,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家住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藏族群众泽仁措说:以前我们阿坝州,到成都大概要走3天,但是现在阿坝州任何一个县城到成都都可以当天来回,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么强大的祖国,有共产党的领导,所以我们都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

  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江西赣州南康区赤土畲族乡村民蓝明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一切都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和支持,是党和国家对我们贫困群众的帮扶。我们要继续跟着党走,加油干,靠我们自己的双手致富,过上好日子。

  宁夏银川市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银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红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马红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总结的“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在新疆伊宁市吾斯塘布依社区工作的米也赛尔·库尔班江倍感振奋:我听了特别温暖。我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带领我们辖区的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我们的社区打造成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乌琼芳表示:承担民族团结重要任务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我们青年一代,怎么样引导他们深入骨髓地学习贯彻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提升相应的能力,这也是我们高校教师必须承担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江苏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菱塘回族乡派出所所长刘玉山被当地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警察老表”。

  刘玉山:把公安工作融入民族工作、植入群众之中,以新时代“枫桥精神”为引领,努力促进辖区各民族“大团结”。

  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巴桑旺堆:下一步在创新方式载体上下好功夫,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