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赶考成绩单】面朝大海

2019-09-24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常亚飞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发展日益兴旺。2018年我国人均出游达到4次,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收入超过5万亿元。出境旅游人数由1995年的500万人次增至1.49亿人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国内旅游出行完成了从“遥不可及”到“说走就走”的跃迁。2019-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吃饱穿暖就是幸福生活。1951年出生的北京人莫华说,小时候大院里的孩子们能一起去趟郊外,就算是旅游了。

  莫华:家里烙个饼,背上一水壶水,还背个闹钟,有个地图,到时候就问问人呗。

  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旅游需求日益显现。1995年,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特别是2000年开始的五一黄金周,使得旅游在假日期间出现“井喷”现象。

  莫华:现在这中国旅游真是(多),中国人口多,到世界满都是。

  虽然旅游业起步较晚,但如今,我国已经实现了从旅游短缺型国家到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哈尔滨的杨金歌从事旅游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她眼中的旅游业一直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我国国家实力增长,出国变得越来越方便。

  杨金歌:中国发展越来越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高,发展了很多免签的国家,还有材料减免,就要基础材料就可以。

  2011年,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2018年,批准设立文化和旅游部。从开介绍信到出游无障碍,从烙饼水壶到手机订餐,从走路公交到高铁飞机,从城市郊区到放眼寰球……旅游业的发展,是时代巨变的佐证,也是人民幸福指数提升的直观展现。

  记者:70年赶考旅游成绩单,您打多少分?

  市民甲:9分或9.5分,我们出去旅游,都很方便快捷。各种网上信息和APP,让我们独立操作订房都很简单。

  市民乙:整体我会打9分,我觉得主要是这些年国家为了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对各种交通措施、配备设施的一些改善,这是有目共睹的。

  市民丙:给旅游的变迁打9分。花在路上时间大大变短,免签的国家也越来越多,旅游的这些变化实际上折射出我们中国的成就。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