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所罗门群岛决定同台当局“断交” 外交部国台办回应

2019-09-1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所罗门群岛执政党团会议16日以27票支持,0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建交的最终决定。同日,所罗门群岛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上述决定。2019-9-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17日)表示,中方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愿与所方共同努力,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华春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经同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所罗门群岛以27比0的票数,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至于中国何时与所罗门群岛正式建交,中国有句古语,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对于台湾岛内个别人有关言论,华春莹说,习惯于“金钱买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则是买不来的,信任也是买不来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17日)就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表示,民进党当局妄称什么“金钱外交”“政治打压”,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谎言,目的是转移视线;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更是不自量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绝不可能拿一个中国原则做交易!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