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国情 奋斗者】余留芬带领偏远少数民族贫困村走上“小康”路

2019-09-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孟海 贵州台记者陈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是一个坐落在高寒山区的彝族村寨。从十几年前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到如今成为盘州市首富村,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他们的村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余留芬。 2019-9-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提到村支书余留芬,村民崔晓英显得十分激动。

  崔晓英:十八大的时候我们给她投了一票,十九大,我们也给她投了一票,她是我们心中的好的党代表!

  2001年元旦,外来媳妇余留芬被任命为岩博村的村支书。当时的岩博村集体帐户不仅分文没有,还欠着几万元的外债。很多村民的家甚至可以用“风来风扫地、月来月点灯”来形容。在六盘水工作了近35年的六盘水市委常委、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对岩博村当年的贫困记忆犹新。

  付国祥:全村几百户人,全靠种土豆和玉米为生,人均年收入只有七八百元。

  面对乡亲们信任和期待的目光,余留芬立志要带领乡亲们甩掉贫困的帽子。她用自家房子作抵押筹到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先从修路开始,然后通水、通电,办企业。2018年,岩博村从一个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1/3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纯收入1.86万元、集体资产达到7600万元、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十几年的时间,余留芬这个普通的农家女子,凭着一股子干劲硬生生带领一个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贫困村走上了“小康”路。

  余留芬:只有有产业了,我们脱贫扶贫才会有更好的长远的巩固性的战略,才会让我们扶贫了之后不会再返贫。岩博主要是有一支好的队伍,有一帮好的干部,有一批好的党员领头带头。只要有人在,精神在,它就可以发展。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