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深圳上篇:一切让创新说话

2019-09-12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杨森 杨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播出深圳上篇《一切让创新说话》。2019-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深圳,用自主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是一种普遍共识。深圳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固态激光雷达系统相当于智能驾驶、无人物流设备等的眼睛,市场需求正在激增,他们的底气是“不可替代”。

  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邱纯潮:到目前为止,这款固态激光雷达全球只有两家厂商能够发布,并且给客户供货。我们的产值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四倍以上的一个复合增长。

  深圳市从2018年开始推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由企业提出希望攻克的技术难题,政府协调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攻坚,充分尊重市场需求。

  深圳市科创委秘书二处主任科员王琴:牵头的单位必须要是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的龙头骨干,而且必须要有这种源头创新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在一起。我们去年第一批的效果来看,还是很好的。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66.7%,同比提升了1.5个点,深圳还将继续夯实创新的土壤,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的建设。构建从基础研究加技术创新,加成果产业化,加科技金融,这么一个全链条的创新生态链,本世纪中叶能够建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