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家门前】我家门前的祠堂

2019-09-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孙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播出第三篇《我家门前的祠堂》。2019-9-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河,从76岁宋凤英老人的家门前流过。1962年,她嫁到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河南省台前县姜庄村。

  400年前,传说中姜子牙的后裔其中一支姜氏先祖在这里开荒种地。村里的那本乾隆八年的姜氏族谱显示,至今传承了96代。

  2018年的春节,离宋凤英家不远的姜氏祠堂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祭祖仪式。宋凤英老人说,以前的祠堂是建在黄河堤上的破旧土房,经常被水淹。 

  上世纪60年代,黄河水泛滥,姜庄村300多户村民陆续搬离了自己的家乡,告别了祠堂。

  改变,发生在2017年春天。在国务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关注下,村中废弃宅基地改造成民宿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宋凤英:来得人多了,旅游的,才好呢,都见见,都来跑着玩玩多好。

  虽然,宋凤英的孩子们还在外打工,但和她一样嫁到姜庄村的王娟回来了,当起了民宿管家。

  王娟:我们村以前穷,然后现在盖了超市,就两分钟的路程就到了。路也修好了,去赶集比较方便,想买什么东西不用那么困难了。

  黄河边的荒村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姜庄村村民陈海青:好多人啊每天都像赶集似的,台前的县城里面的,好多很远的村子都过来看一下,都觉得那个地方建设得特别的好。

  详细报道,请听中国之声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