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打开资本“闯关东”的大门

2019-09-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辽宁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播出第三篇:《打开资本“闯关东”的大门》。2019-9-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大连金普经济技术开发区,民营企业光洋科技集团新建的厂房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产房。站在这个距离地面有14 米深,足足有35个足球场大小的厂房前,集团董事长于德海坦言,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鼎力相助,想要建成这样一个25万平恒温恒湿的厂房几乎是不可能的。

  于德海:挖出来的石头如果砌成1米宽,3米高的墙,长度一直可以到西安。有很多现在国家标准是支持不了这个项目的,那么(金普)新区政府、大连市政府、(辽宁)省政府在各个方面帮企业想方设法一个一个去解决。

  辽宁营商环境悄然转变,不仅大块头的企业可以享受政府管家式服务,中小企业也可以有“保姆式”服务。大连桐云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体量不大,过去,2%的项目投标保证金曾经是负责人安振海最头疼的事。现在政府的交易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着实帮他解决了问题。

  安振海:3天左右(贷款)就下来了。今年到现在能用了7-8次,解决了我的资金压力。

  政府为金融机构把好第一关,再用自己的信誉为中小企业做担保,中小企业投资增长迅速。

  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贾立庚:当企业进行招投标的信息,我们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打包推送,当这些信息传到金融机构后,对方可以对资质和信誉程度进行快速审核。可以快速给企业实行担保投资。到目前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0亿多(人民币)。

  辽宁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了第一部省级层面的营商环境法规,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今年还出台《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黑土地再次成为投资热土。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