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辽宁:以创新为支点

2019-09-05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就在两个月前,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新研发的一款室外无轨导航重载型移动机器人,成功出口新加坡港务集团。这款“灵活的巨人”不仅能面对高温、降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同时还能满足港口大型货品运输的特殊需求。2019-09-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公司副总裁张进:机器人行业的兴起其实代表着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的兴起,我们完全可以跟国际上一些尖端的产品在一起比较高低,而且我们的性价比还是比较优越的。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这一原动力。

  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我们鼓励这些创新型企业发展,也鼓励他们建新型研发中心,同时我们在一些奖励补助政策上给他们一些支持。前年,我们省高新技术企业才1700家,然后我们实施倍增计划后,到去年达到3700家,今年能到4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制造工厂,两只机械臂正在为另一只机械臂安装零部件。(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关键,更是振兴的动力之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相继建立,“兴辽英才计划”等系列政策一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就达到2516名。2018年辽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32.7%,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五成,达到55.5%。如今,辽宁“一体两翼”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仅今年上半年,辽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就达296家,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同比增长3.6%;引进国内资金项目1420个,实际到位资金2732亿元,增长16.5%。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