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老基地迸发新活力

2019-09-0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田彤 徐志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时隔一年,辽宁面对体制机制转型的阵痛和各种困难挑战,不等不靠、扎实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系列报道《辽宁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播出第一篇《老基地迸发新活力》。2019-9-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第一季度,辽宁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这是辽宁经济增速持续低迷17个季度后,首次重返6%以上。

长兴岛炼化产品货运班列(央广网发 恒力石化供图)

  8月28日上午,随着汽笛鸣响,满载2400吨炼化产品的货运班列,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工业园铁路专用线缓缓驶出。作为列入国务院文件的第一个重大民营项目,恒力集团年产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于今年5月17日全面投产,园区技术人员刘泽告诉记者,辽宁的石化行业长期以来油大化小,发展粗放,附加值低,而如今,恒力的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却可以做到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一体化程度最高。

  刘泽:从一匹布到一滴油,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最上面油这块,加工成芳烃再制成PTA。相当于我们是一个全产业链,自己生产,自销,自己再织布。

  不仅企业在升级,地方政府也在全面筹划,盘锦市市委书记付忠伟说,日前辽宁省盘锦市正式出台了《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纲要》。

  付忠伟:我们现在结构的调整,油比重小,化工原料比重大,变燃料为原料。

  与石化企业密不可分,压缩机是化工与能源行业的心脏装备,以生产大型离心式压缩机等大国重器为主的沈鼓集团,此刻正在距离大连400多公里以外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发车间研制用于西气东输项目的预研式实验装备。

为西气东输生产的长输管线压缩机,装配工人正在安装调试。(央广网发 沈鼓集团供图)

  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比如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这个东西做出来,在全世界就是领先的,因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功率是7000千瓦,我们现在做的是20000千瓦。

  沈鼓在很多过去国外卡脖子的重大装备领域实现了突破。百万吨级乙烯、十万等级空分、千万吨级炼油及千兆瓦级核电站领域,全部实现了核心设备的国产化重大突破。

  辽宁涌动的活力,也吸引着资本的目光。今年以来,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法国雷诺集团、美国英特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先后在辽宁投资兴业,与沙特阿拉伯合作的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今年3月在辽宁盘锦挂牌成立,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这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引进外资的最大项目。

  从“投资不过山海关”到“黑土地再次成为投资热土”,从“拼消耗”到“重效益”,摆脱旧有发展路径依赖,一个有活力、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正在辽宁形成。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