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2019-08-30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昨天(29日),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庆祝活动安排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2019-8-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晓晖介绍,庆祝活动将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王晓晖: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以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

  内容丰富多彩、突出群众性、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成为今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特点。

  王晓晖:我们将举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表彰为共和国建立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将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缅怀英雄烈士,还将向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老功臣、老模范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今年国庆阅兵规模将更大,部分先进武器装备也将首次亮相。

  蔡志军:考虑到这次阅兵是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承载着全面展示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突出反映人民军队改革重塑时代风采、汇聚推进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内涵意蕴,适度设计阅兵规模,安排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总体上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

  国庆期间,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名义,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盛大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形式呈现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9月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介绍: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展示了像“的确良”,就是第一代的化纤产品,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等,充分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览。

  此外,还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题材,发行一套纪念币和一套纪念邮票。各地区各部门也将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项活动将在北京梅地亚中心设立新闻中心,从9月23日起正式运行。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