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国七十年】韩树茂:钢筋铁骨铸脊梁

2019-08-29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49年3月,惊蛰刚过,东北大地上春意渐浓,韩树茂出生在辽宁海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那个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紧接着,中共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由西柏坡移至北平,并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那一年,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铁水相继出炉,鞍钢全面恢复生产。2019-8-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工作单位:鞍钢大型厂;专业名称:机械;资格名称:工程师。这本泛黄的工程师证书,韩树茂已经珍藏了28年。

  1948年,鞍山钢铁公司成立。1953年,韩树茂的父亲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到家乡,被分配到鞍钢炼钢厂。韩树茂记得,父亲常常拿回机械图纸,让已经上小学的他帮忙临摹。耳濡目染之下,1969年,韩树茂如愿以偿进入鞍钢大型厂,成为一名铆工。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钢铁工业快速发展,从1996年首次超过一亿吨大关跃居世界第一后,我国钢产量连年增长。2004年,韩树茂光荣退休。那时,儿子韩振宇已经在鞍钢工作10年,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

  韩振宇:不到十年把鞍钢的技术水平都给提高上来了,从原来的半工业化,现在逐渐地往自动化、工业化、智能化发展。

  70年前,在千疮百孔中恢复开工,70年后,一大批高精尖产品用于“华龙一号”、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工程,几代钢铁人为国之重器撑起了“钢铁脊梁”。

  韩树茂:现在已经是钢铁大国了,咱们厂的老工人,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那种拼搏的精神,我希望下一代也能有这种精神。钢铁强国大有希望!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