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等 栗战书参加审议

2019-08-25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侯艳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昨天(24日)上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审议。2019-8-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与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普遍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会人员认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预算决议要求,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积极做好“六稳”各项工作,有效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依法加强和规范预算收支管理,财政运行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相匹配,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建议继续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廖晓军委员:党中央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重要一个方面就是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据我所知,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不少的,有些地方,风险隐患还是严重存在的。希望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

  徐绍史委员建议,要特别关注财政收支平衡问题。

  徐绍史:现在减收是比较明显的,同时我们又看到财政挖潜空间有限,财政支出不减是刚性的,特别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所以财政收支平衡问题也需要特别关注。

  杨志今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模式。

  杨志今:我认为现阶段,一方面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各部门连续两年未用完的项目资金就要收回财政;另一方面,预算执行中,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增支事项以外,其余的事项原则上一律不得追加预算,且追加预算要报国务院审批同意。建议进一步优化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模式,赋予各部门一定的自主权,同意将连续两年未用完的项目资金优先调整用于部门的急需支出,既可以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又有利于各部门主动开展工作,提高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时,与会人员认为,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决策部署,财政投入持续增加,长期制约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得到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进一步缓解,学前教育取得新发展。同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建议强化政府发展学前教育主导责任,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健全学前教育经费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

  左中一委员会前征求了他联系的人大代表的意见,分组审议中,他建议资金和政策要向农村倾斜,让农村留得住教师。

  左中一:建议加大对农村学校办学资金的支持和倾斜力度,对山区农村教师生活补贴进一步给予倾斜,让农村能够留得住教师,让教师安心从教。建议在职称评定上向农村倾斜。

  张勇委员建议,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的立法工作。

  张勇:调研中各方面普遍反映,由于学前教育改革涉及到很多部门,面临着师资培养、财政保证、规划建设等等问题,都需要统筹推进、协调解决,特别希望能够在这部立法中能够作出系统性规定,着重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改革的体制机制问题。对学前教育立法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立法时机成熟,立法条件也比较具备了。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