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深化改革 切实提升维稳戍边能力

2019-08-2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陈秉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向南发展、促进兵地融合,切实提升了维稳戍边能力。2019-08-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立秋后的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葡萄成串、玉米金黄、棉花吐絮,检修一新的采棉机、玉米番茄收割机整齐排列。党建办员工文晨霞一脸兴奋。

  文晨霞:我们农场从播种到采收百分百实现了机械化,职工都是穿着皮鞋到地里去干活。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共青团农场视察,文晨霞大学刚毕业,志愿留疆来兵团工作;如今,她已成为农场业务骨干。

  文晨霞:作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见证者,幸福感逐年地提升。

  2017年,兵团启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共青团农场土地确权承包、取消五统一,精简连队管理人员,事业单位定编定岗。

  全面深化改革同时,兵团扎实推进向南发展,促进兵团和地方融合发展。在一师阿拉尔的洁丽雅新疆毛巾生产基地,企业将60%的岗位面向少数民族群众。

  浙江洁丽雅集团董事局主席石昌佳:你想一个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必须融入当地、扎根南疆,大量使用各族少数民族员工,关爱员工。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兵团确立了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体制。到今年3月,全兵团农牧业一线职工增加了4.8万人,扭转了近10年来持续下降的局面,有力保障了基干民兵的来源。

  兵团边境团场185团职工、民兵马军武:必须把哨所当做自己的家,守好、护好边防一线。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