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通达全球的便捷之地

2019-08-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八山一水一分田、闽道更比蜀道难的福建从建成鹰厦铁路起步,推动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通达全球的便捷之地。2019-08-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铺轨队向祖国报告,鹰厦铁路提前一年完成,福建人民五十年的愿望实现了。”

  这是纪录片《移山填海》的片段,1957年4月,连接江西鹰潭和福建厦门的鹰厦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福建迎来了第一条出省铁路通道。2004年,福建省铁路建设摁下“快进键”。 2009年9月28日开通运营的温福铁路,使八闽大地跨入了“动车时代”。短短十余年,福建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快速铁路从500多公里跃升到1570公里,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曾经的终到站变成了如今运送南来北往旅客的东南沿海枢纽。

  福州火车站副站长朱仁来:客流量爆增,日均发送旅客近8万人次,从北京到福州已经进入了8小时生活圈。

  去年12月通车运营的南龙铁路,使福建省内连接地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也使曾经藏在深闺的武夷山、土楼大放异彩,旅游产业迎来大发展。当年,福建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21亿人次。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吴立官:正是因为福建铁路的迅速发展,形成了福建全省环闽动车通道,成就了福建说走就能走的便捷交通优势。

  7月17日,被称作“超级工程”的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实现全部贯通,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未来,通过这条全长16.34公里的巨龙,可从北京直达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岛屿平潭。

  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福平指挥部指挥长刘志军:福平铁路是构建北京到福州到平潭的重要通道,对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推动海西经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朱薇